学术成果

常用链接

我院张先锋、李燕云老师等合作论文在《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发表

2024-03-21

近日,我院张先锋老师的论文《The digital economy and markup: Based on herd behavior and peer effect》在《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2024年第1期发表(张先锋老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陈缔馨为第二作者,李燕云老师为第三作者/通讯作者)。本论文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批准号:20BJL045]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批准号:JZ2023HGTA0208JZ2023HGQA0086]的资助。《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是关注国际经济、经济发展以及贸易与发展之间关系的学术期刊,2022年的JIF2.1JCR2区。

数字经济与企业价格加成之间的关系在过去被忽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尤其是在新兴经济体中。当存在信息不对称或信息噪音时,企业的出口决策并非独立完成,而是由“邻居”发布出口信号综合权衡结果。本文通过区分出口信号的两个视角,即群体行为和同行效应,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对出口企业价格加成的影响。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对出口企业的价格加成产生积极影响。数字经济和出口信号之间存在替代效应,数字经济通过影响出口信号来起到定价奖励作用。市场信号的日益普及可能抵消了数字经济对出口企业价格加成的某些优势。此外,研究还发现,外资企业、大型企业、竞争激烈的行业以及非数字经济行业在受到出口信号影响时调整其价格加成更为显著。

张先锋,5657威尼斯5657威尼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课题多项。

李燕云,经济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主要从事自贸区福利、环境规制与FDI、贸易摩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贸易》、《Review of World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

文:李燕云


阅读 1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